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

誰家孩子欠教養?

前幾天大衆書局舉辦“書展”,不懂爲什麽每次看到書展兩個字,只要方便出席,我都會去捧場。於是,就和爸爸一起去看看。不去還好,去到現場就覺得自己快暈眩了……人真是多得不像話!

問題在於最近的書展不懂爲什麽總是讓我失望,因爲很難找到適合自己的書。書沒買到,倒是讓我看上了一套VCD。那是袁詠儀和李心潔主演的《孤戀花》。好不好看我不懂,但就是因爲兩個都是我蠻欣賞的女演員,就買了,反正才九塊九,比翻版還便宜XD買東西本來是不會令人生氣的,生氣的階段在於排隊付錢的時候。只買了一套戯和一本《聯合文學》的雜誌,走去排隊時候卻看到好長的隊伍。算啦,就認命吧!結果,恭喜我總共等了2小時多……
這一點,就非得要稱讚主辦單位了!首先,我是隨便排在某個隊伍。然後發現排在我前後的都是家長帶了小孩來“搶購”書本的。用“搶購”二字不算過分,因爲前後各拿了N本書,保守估計——至少三、四十本,當中都是兒童刊物佔多數。原本對我而言,看到那麽多人買書,其實我是覺得很高興的,因爲已經不只一、兩次聽説現在的孩子對閲讀課外書的興趣嚴重減少,這是种不良風氣!問題在於,會買書“栽培”孩子的,未必會“教”孩子道理。我們就先以排在我前後的兩個家庭當例子好了。

一、兩夫婦一起帶著幾個孩子,最小的兒子坏得不像話,到處亂跑、亂喊,還前後踩到我N次。然後還對姐姐不禮貌,和姐姐當場打到兩個滾到地上去。當爸爸的喊了幾次,媽媽說:“孩子要和他好好説,不可以用喊的。”(不好意思,這句話在下有所保留)最後,“終于”給他們的孩子搞出了“豐功偉績”,把一個紙皮弄成的櫃子打翻,還割傷了別人小孩的額頭……(我想,只能用horrible來形容這個情況吧!)
二、媽媽帶了兩個兒子,媽媽忙選書,兩個兒子乖乖拿著書排隊。後來弟弟吵著上厠所,哥哥答應可以一個人先排隊,弟弟臨走前還對哥哥“囑咐”:哥哥,你不要亂跑,不見掉哦!

一個很好的比較是吧?誰家家教比較好,誰的家庭教育比較成功,一眼看穿。

再來,該稱讚主辦單位了。排隊到一半的時候,某個工作人員對我說——旁邊有一個隊伍是"express line”,據説是給購買數量少於10樣的。他說我可以排過去,“會比較快”。於是,我排了過去。不過,似乎等了很久還是沒到我。奇怪了!我和爸爸說,咱們交換一下,你來排隊,我去前面看看。不看還好,一看就幾乎快氣死!所謂express,怎麽那麽多人根本所購買的都超過10樣?我就乾脆站在櫃檯前“視察”。原來,你聰明人家也不笨。當工作人員說——一人不超過10樣物品時,那個媽媽說,這10樣是我買的,另外10樣是我女兒買的……想要駡人了是不是?更令我又氣又好笑的是——原本20樣物品只需一張單,那個自作聰明的媽媽這麽一弄,變成要開兩張單。本來想要快的,變成更慢了!而且,這麽做的不只一兩個,而是N個!

如果看書真的可以培養出氣質和導致教育成功……我想,這個書展只凸現了教育的失敗!還是徹底的失敗!!!

如果你還沒心理準備,認爲自己已經擁有教育下一代的能力——還請你“三思”!
帶了一大群的孩子出門,還讓自己的孩子因爲推翻東西而弄傷別人的孩子,我想……這樣的父母確實應該檢討!

2 条评论:

祝=》永远不要悲伤 说...

瓦老,这么严重哦
真离谱
如我在现场,肯定傻眼。。。
他们不会不好意思么……
这社会……||||

Javy 说...

就是全部莫名其妙,所以我才覺得這個社會生病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