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9日星期六

暌违的感觉

去年上课的时候几乎都没在看歌仔戏,放假的时候又忙着追闽南语连续剧,结果……真的好久好久没去看了。直到去新加坡的时候,二姑给我看了一些新剧团的表演,都是些野台戏,但是都很不错。

然后,中天亚洲台最近播了孙翠凤主演的时装剧——大姐当家。孙翠凤是明华园的当家小生,自从前年去新加坡的时候看到她和叶姐合演的《皇甫少华与孟丽君》,就开始喜欢她。《大姐当家》里面她饰演一名女警,充满正义感,也不会“两光”。看着看着,就跑去把那一套歌仔戏VCD搬出来,又重看一遍。

记得在新加坡的时候,表姐看我和二姑一起跟着歌仔戏的曲调哼唱,她说:“这些曲调来来去去都是那两首吧!感觉都是一样的……”我一听马上反驳:“谁说一样?有《都马调》、《七字仔》、《中原调》、《离家离乡》、《送君别》……一大堆呢!”

看久了,你就会有种习惯。每次曲调的前奏响起,然后字幕出来了,你自然就会跟着字幕哼唱。因为曲调听久了,自然就会琅琅上口。这种暌违的感觉,真好!

今晚全球闽南语歌唱大赛的总决赛在云顶举行。老实说,原本我没有看好马来西亚代表余艳珊可以获得冠军。不过,她今天的表现有种给人完全放开来的感觉,又唱又跳的,因此……总算让我国保持三连冠,可喜可贺!

对我而言,更大的惊喜是再次看到刘婉滢的表演。不懂为什么,就是看似淡淡的演唱,就已经再次打动我的心。还是那句话——我期待她的个人专辑!今年只有14岁的小妹妹,加油啦!

6 条评论:

eten 说...

刘婉滢?superstar那個麽?
差點把她給忘了,
太久沒出專輯,會被遺忘,呵呵。

Javy 说...

以腾:
绝对superstar那个是“刘婉莹”(没有三点水的),我也很喜欢她唱歌,不过她似乎没有发片的打算。(那时候看报导的)
我说的是“刘婉滢”,2008年参加全球闽南语歌唱大赛时候只有12岁,是马来西亚的代表。我很喜欢她唱歌的感觉……你可以上youtube找她的视频,她唱《家后》很好听……

火帮 说...

只有几次看真人歌仔戏
家乡那村庄每年祭典的时候都会有人表演
唯独不是人人有机会看

Javy 说...

火帮:
你是哪里人?你那里也有闽南语歌仔戏?

火帮 说...

柔佛segamat
哪里是很多福建人
所以也就有歌仔戏

Javy 说...

對,柔佛很多福建人。
不過和北部福建人的腔有點不一樣。

我知道那邊還蠻多本地歌仔戲團的,只是現在有些沒落了……